北京题材编剧大赛在美引关注

本报讯 (记者 李红艳“)《我爱 北京》 北美编剧大赛”3月4日正式 启动,消息迅速登上了美国《纽约时 报 》 、《时 代 杂 志 》 、《洛 杉 矶 时 报 》 、 deadline . com 、 thewrap . com 、 Va riety.com等美国主流媒体的版 面和页面。此外,在消息发布后48 小 时 ,Facebook 和 Twitter 两 个 社 交媒体网页,分别吸引了168个“粉 丝”和475人跟踪,活动官方网站总 访问量达到2018人次。
这次活动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 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(简称市文资 办)、美国哈佛大学文化艺术传媒中 心创意策划。《洛杉矶时报》 撰文盛 赞:“本次大赛是中国北京发挥文化 影响力, 进一步加强同美国好莱坞 联系的重要举措。”
据介绍, 此次活动首先强调中 国元素, 提交作品要求情节围绕中 国题材展开,以“北京故事”为佳;此 次比赛对符合赛程规则的所有国 籍、所有民族的参赛者平等开放;大 赛分长篇剧本组和短篇剧本组两个 竞赛单元, 一共将评选出一二三等 奖及佳作奖十余名, 所有奖项的奖 金总额在10万美元左右。活动主办 方希望通过大赛发现一些有价值的 剧 本(长 片 或 微 电 影 ) 的 种 子 因 素 , 然 后 实 施“创 意 孵 化 ” 和 深 度 开 发 , 为下一步中西方资本、技术、项目对 接奠定基础。
去年6月以来,市文资办边筹备 边 干 事 , 成 功 将“中 国 三 大 男 高 音 ” 推向伦敦主流乐坛; 与卡梅隆—佩 斯集团签署战略协议,拍摄3D史诗 纪录片《皇城北京》……这些实实在 在的“走出去”策略,是形势所迫,也 是责任使然“。 《我爱北京》北美编剧 大赛” 活动是市文资办积极开拓国 际市场的又一有力探索,正如市文 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所说:“改变 文化贸易逆差局面,必须树立战略 眼光、抢滩意识;必须找到中国文 化、北京文化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生 长 的 土 壤 , 把 中 国 文 化 种 子‘种 ’ 进 去,这个种子既包括适宜的公司载 体, 也包括适于西方人接受的活动 方 式 。 这 次 活 动 便 是‘种 ’ 文 化 的 具 体尝试。”
http://bjrb.bjd.com.cn/html/2013-03/13/node_54.htm